云谷校区的启用将为西湖大学的发展再添助力
时间:2021-10-24 10:0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俯拍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学术环建筑群。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于10月23日正式启用——从云栖到云谷,西湖大学从此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校园。

云谷校区位于西湖区北部西湖大学城内,总规划面积1495亩,本次启用的是一期建设用地635亩和二期建设用地125亩,包括42座建筑、10座桥梁、室外运动场地等,总建筑面积45.7万平方米。

走进校门,可以看见占据校园“C位”的核心建筑群“学术环”,这也是西湖大学师生进行科研教学和相关活动的主要场所。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分布在四个建筑组团中,通过一个环形“长廊”相互串联,创造最适合于学术交叉的物理空间。

西湖大学的前身为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2018年2月14日,西湖大学获教育部批准成立。截至目前,西湖大学已经吸引了176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者加盟,招收了921名博士研究生,建设起六大校级公共服务平台,产出了一系列优秀的科研成果,西湖大学正以蓬勃之姿不断向前迈进,云谷校区的启用将为西湖大学的发展再添助力。

西湖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把握云谷校区全面启用的重要契机,积极对接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云城等重大战略,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引人注目的是,西湖大学捐赠墙也于当天正式开建。

来自杭州高级中学的高二学生石起岳,在今年春天樱花盛开时,参加杭高经典活动樱花文学会,通过古诗文闯关游戏、出售纪念品赚了5622元,和同学一起以班级名义捐赠给了西湖大学。

在捐赠墙奠基典礼上,他说:“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科学家的梦想,虽然大部分人都无法实现梦想,但是我们非常愿意助力梦想。因为,青年科学家们身上,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所以我们选择青年人才奖励计划,奉献出我们的赤诚之心。”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表示,捐赠墙一砖一瓦的变幻,承载着西湖大学的“大鹏之动”,捐赠人一点一滴的关爱,驱动着西湖大学的“骐骥之速”。

记者在云谷校区里看到,这面墙位于学术环生命科学楼南面的绿地里,名字就叫The Wall。“打头阵”的景观水池已经建好了,它是一个不锈钢弯成的水池,铭刻了南北朝诗人庾信的一句诗:“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捐赠墙最开始只是一面普通的白色景观墙,随着西湖大学每增加一位重要捐赠人,墙上就会有一块白砖换成一块透明水晶砖。水晶砖会刻上捐赠人的名字,由捐赠人亲手推入,以此感谢心怀远大、无私奉献,致力于推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世界科技进步的每一位捐赠人。

好消息是,随着当天云谷三期的全面开工,以云谷校区为核心的西湖大学城也从概念走向现实。

西湖大学城(杭州云谷)总占地面积17.17平方公里。汇集西湖大学、阿里云总部、菜鸟总部、浙江(云谷)人才客厅等产业项目,发展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打造“教育、科研、产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新型城市空间。今年6月,西湖区成立杭州云谷发展中心,并挂牌西湖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做好西湖大学城规划建设、产业培育、政产学研合作等工作。(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