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 到底有多“爽”
时间:2021-10-25 09:54 来源:都市快报 浏览次数:

刚过去的周末,杭州终于有了秋天该有的样子:秋高气爽,满城桂香。

连续的阴雨、降温天气结束后,近期冷暖两股空气势力总体都比较“消停”,杭州的晴好天气逐渐增多,气温稳中有升。上周日(10月24日)早晨主城区最低气温14℃,虽然云系较多,最高气温仍然有20.5℃。

新的一周,依然以晴好天气为主。周一多云,白天最高气温21℃,早晨最低气温11℃。杭州市气象台说,月底前我市晴多雨少,其中26日白天、29日夜里有弱降雨过程,其它时间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前段时间有所回升,未来几天,早晨最低气温10-14℃,白天最高气温19-22℃,总的来说,白天气温适宜,但早晚仍要注意保暖。


未来四五天是赏桂最佳时段

天气晴好,这几天,大家一直期盼的桂花香,也满城飘起来了。很多小伙伴都说,今年迟来的桂花好像特别香。除了心理上的原因之外,浙江天气表示,还因为今年降温来得晚且猛烈,气温条件使得早秋类桂花晚开,晚秋类桂花早开,结果出现了多年来少见的局面:所有该开的桂花几乎同时绽放,“同时开花”自然意味着香气量大大超过往年。

目前,全城的桂花大多处于香眼期、初花期和盛花初期,是桂花整个花期中香气最为浓郁的阶段,预计未来四五天将是今年赏桂的最佳时段,建议大家抓紧时间。

另外,最近的天气有一个特点,气温日差较大,早晚较凉。这是因为,这个时节晴天的时候,阳光还比较强烈,白天升温快,夜晚时间长、降温幅度大,昼夜温差就比较大了。中午暖洋洋、早晚凉飕飕,大家切记不要盲目“秋冻”,最好采取“洋葱穿衣法”,热了就脱,凉了就加,跟着感觉走,千万别嫌麻烦。


秋高气爽到底有多“爽”

气温经过一周的“大起大落”,眼下终于进入了平稳期,杭州人也终于迎来了秋高气爽的好日子。

秋高气爽,到底如何“爽”呢?来看看中国天气网的科普——

首先是“爽”在碧空如洗。秋天的天空更蓝,除了与太阳高度角变小有关,还得感谢冷空气,它不仅会吹走大气中的尘埃杂质微粒,还会降低空气湿度,水汽变少,使得大气透明度提高,更容易出现天高云淡的景象。

其次,爽在气温宜人。由于白天碧空万里,夜晚的天空又无云层遮盖,地面上的热量可以自由散放。再加之入秋后,日短夜长,白天吸收的太阳热量小于夜晚散放的热量,于是地面的温度就逐渐降下来。但因为降低得还不多,所以始凉未寒,气温宜人。

最后,从生理学上讲,人类的呼吸依赖肺内气压和外界大气压通过呼吸肌的伸缩产生压力差。假如外界气压变低,那么人们在呼吸时会感觉费力,有“闷”的感觉。秋季处在高气压控制下,自然会有神清气爽之感了。

所以,秋高气爽的“爽”,其实是在气压、气温、湿度、能见度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出现的自然景象。(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