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里山镇安顶村荣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时间:2021-10-26 10:2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经过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遴选推荐、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审核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日前,农业农村部认定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富阳里山镇安顶村上榜。

安顶村地处富春江南岸,地域面积5.18平方公里,下辖安顶、大坞底、石埭、东何4个自然村,山林面积6900余亩,其中安顶云雾茶茶园种植面积3000余亩,现被列为浙江省最美茶园。安顶村被列为浙江省纳凉避暑胜地之一。

安顶云雾茶,色泽翠绿有润光,香气馥郁持久,滋味鲜醇甘爽,汤色黄绿明亮,是明清两朝贡茶,素有“七粒米一粒茶”之美誉,其手工炒制技术被列入杭州市非遗名录。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富阳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建成了以里山镇为核心、辐射大安顶区域的安顶云雾茶精品基地及380亩示范核心区块。同时,连续12年举办以安顶云雾茶为主导产品的茶文化节,不断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近年来,安顶云雾茶先后获得西博会金奖、中国西安茶叶博览会金奖、杭州十大名茶、中国绿茶行业最具发展潜力品牌等殊荣。2020年安顶村荣获“金茶王”奖。

目前,安顶村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通过“合作社+”“龙头企业+”“村集体+”等发展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参与茶产业多样化的联合和合作,初步建立了“保底收益+分红”、订单收购等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搭建“富春山居·安顶云雾茶”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着力解决茶产品销售问题,把小农户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安顶云雾茶年产值4500万元左右,茶叶产值占全村生产总值的91.2%。

如今,“富春山居·安顶云雾茶”已成为富春山居区域农产品品牌中的一颗闪亮明珠。里山镇抢抓亚运会、三江汇、大安顶的复合优势,正在全面开展“迎亚运、展风采,高质量建设生态休闲美丽云雾茶镇”攻坚行动,实施“数字茶园”建设,加快茶叶品牌建设,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延伸茶产业链,引导安顶云雾茶往小罐茶、品质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