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2-11-22 17:2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市直属各单位:

《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11月16日


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若干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旨,以“品质化提升、数字化改革、精准化供给、融合化发展、多元化驱动”五化联动为路径,以“动漫精品打造、游戏生态建设、电竞弯道超越、产业融合发展、出海平台构建、专业人才引育”六大工程为抓手,锚定打造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的目标,全力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推进我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等,激发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坚持数智赋能。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快推动我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数字化改革,构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坚持融合发展。立足“动漫+”“游戏+”“电竞+”“元宇宙+”融合创新,促进我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与数字经济、科技、文旅、体育、现代制造、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二、目标和任务

到2025年,推出一批形态丰富、叫好叫座的精品力作,集聚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头部企业或团体,举办一批权威性强、人气旺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专业节展赛事,建成一批具有创新创意、业态集聚的产业园区、研发基地以及电竞场馆,培育一批门类齐全、高素质专业化的高端领军人才,形成布局科学合理、具有创新引领性的产业发展体系,营造我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互促互进的生动局面,初步建成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全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年度总营收超过600亿元。

(一)着力弘扬主流价值,鼓励动漫精品打造

1.聚焦原创动漫精品。动漫创作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支持动画片在央视和上星卡通频道等主流媒体播出,给予作品播出扶持。吸引优秀原创动画电影在杭州立项,根据院线票房给予相应扶持,鼓励院线和平台在排片和宣传上给予动画电影支持。支持精品漫画创作,根据发行量给予出版扶持。

2.扶持主旋律作品。支持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杭州特色地域文化、新时代先进文化的主旋律动漫作品生产,对入选国家级重点项目的作品予以扶持。

3.鼓励新媒体播映。支持原创动画、漫画作品在主流新媒体平台播映,鼓励动画短视频创作,并给予扶持。

4.给予获奖作品激励。对优秀原创动画片、漫画、动画电影、动画短视频等相关作品,根据国内外获奖等次给予相应激励。

(二)着力进行规范管理,完善游戏生态建设

5.强化游戏管理服务。加强内容导向管理,组建专家团队,给予游戏选题策划、意识形态等内容方面的审核指导,严格加强游戏出版后的监管,落实防沉迷举措,培育健康游戏生态。

6.引导原创精品研发。鼓励研发有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游戏产品、适合群众在线娱乐的功能性游戏产品以及彰显中华文化、浙江特色、杭州韵味的地方特色游戏产品。实施聚焦原创精品游戏发展的“群星计划”,支持原创游戏研发。

(三)着力构建赛事体系,争取电竞弯道超越

7.打造多层次赛事布局。支持企业和机构在杭州承办电竞赛事,积极引进国内外顶级赛事活动落户杭州,鼓励全国职业电竞赛事落地杭州,完善电竞联赛机制,进一步做强电竞赛事品牌,并给予赛事活动举办方扶持。

8.加快行业标准制定。加强与国内外电竞主管部门和组织协作,合力制定出台具有权威性的电竞产业标准体系。出台市级层面的电竞赛事、场馆、人员、培训等相关标准,推动电竞运动体育化发展。

9.支持电竞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优秀电竞俱乐部、电竞产品积极参与各级电竞赛事,根据相关标准给予一定激励。

10.强化专业场馆建设。借助各区、县(市)优势场馆资源,打造常态化的电竞赛事、训练、文化和交流中心,积极推动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万人级电竞赛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全市其他体育场馆举办电竞比赛,吸引国际级、国家级电竞相关竞赛训练中心、发展研究室和比赛交流培训中心落户杭州。

(四)着力开发IP资源,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11.加强优质项目孵化。通过企业申报、区县(市)推荐、专家评审、部门联审等方式,对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动漫游戏电竞重点项目,给予扶持、宣传支持和项目跟踪等配套服务。持续实施文化企业“凤凰行动计划”,力争新培育上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企业3家左右。实施“雏鹰行动计划”,支持成长性好的小微动漫游戏和电竞企业发展壮大。

12.支持新技术应用。支持元宇宙、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并给予扶持。

13.充分挖掘IP资源。以IP为核心,鼓励作品改编,发挥中国国际动漫节、亚洲电子体育比赛培训交流(杭州)中心、中国动漫博物馆、智圣世界智力运动博物馆、中国网络作家村、国家(杭州)短视频基地、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等优势平台作用,引导网络文学、漫画、动画、游戏、影视和电竞等内容的深度融合。

14.积极推动文旅融合。支持企业和机构围绕杭州地标、特色场景、历史人物开展文化创意活动,以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为目标,培育一批特色景点、二次元街区和特色项目。

15.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加强行政、司法、社会保护,充分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16.加强金融服务支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动漫游戏和电竞企业。对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动漫游戏和电竞企业,给予扶持。

(五)着力坚持国际视野,提升文化出海能力

17.擦亮重大节展品牌。巩固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继续办好中国国际动漫节,对参展企业和机构给予扶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知名展会,并给予扶持。

18.鼓励中华文化出海。支持面向境外发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杭州文化特色的优秀原创动漫游戏和电竞产品,在文化出海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境外销售、品牌合作等方面给予支持。

(六)着力促进校企合作,加强专业人才引育

19.鼓励校企深度合作。以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为核心,以其他开办动漫游戏和电竞专业的在杭高校为依托,支持在杭高校开设并做强动漫游戏和电竞及相关专业。鼓励在杭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加强合作,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依托杭州智力运动中等专业学校,探索设立全国第一所智力运动大学(学院)。

20.加强人才培育和引进。建立和完善杭州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人才库,推荐动漫游戏和电竞及相关产业人才申报评定杭州市人才、杭州市杰出人才以及参加省、市人才选拔,完善相关产业人才职称评定机制。鼓励动漫游戏和电竞领域名家名选手落户杭州,联合专业机构开展高端培训,支持优秀人才赴海外驻站学习,建设人才高地。

三、工作保障

(一)组织保障。建立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中心)、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棋院、市智力运动管理中心)等单位和城区参与的杭州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加强政策扶持、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空间布局、健全督促机制,抓好任务跟踪督查和落地实施。

(二)财政保障。鼓励各主管单位和区、县(市)根据发展基础、目标任务和资源条件,出台适应本地和本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支持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

(三)宣传保障。以举办杭州亚运会为契机,用好中国国际动漫节、亚洲电子体育比赛培训交流(杭州)中心等平台,充分发挥中央主流媒体和各级各类媒体资源优势,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共同发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