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掌上修家谱”,让家文化在手机里接续流芳
时间:2022-11-25 10:2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图为小程序上“方志资料库”页面


城市化运动和移动互联的无处不在,使村落文明日渐式微,“家文化”日渐疏离。眼下,在临安,基于手机端的“浙里修家谱”悄然“内测”。

家谱怎么修?

如今,寻常百姓家修家谱的几乎寥寥。其中缘由繁多——怎么修?修什么?谁来修?

11月24日,全省方志系统数字化改革培训班暨“浙里论鉴”论坛在临安正式开幕。

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开发的“浙里修家谱”线上小程序,为家庭、宗族编修家谱、宗谱提供了专业支持和数据支持,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把问题一一化解。


“掌上修家谱”突破时空限制

点击小程序的“我的家谱”模块,可以直接在手机端开启以个人和家庭为单位的家谱修建。模块内“家庭关系图谱”“家风家训”“一键成书”等模块已安排到位,为您进行指引。

进入“家庭关系图谱”,以本人信息为“树干”,上下左右“生长”出了关于长辈、子女、配偶、兄妹的信息“枝条”。点击每一个家族人物的头像,内部的基础信息、简历、荣誉、技艺传承、艺文、影像等板块为“枝叶”,待填充。家庭聚会中的温馨场面、家长流传下来的警句箴言、老一辈的好手艺、子孙的成就……都可以以影像、文字或音频的形式永久留存,成为世代流传的“家文化”财富。

在“家风家训”模块里,你还可以把上辈承袭下来或自己认为应该在下一辈永久传承的家风家训,输入其间,永久留存。

在手机端上点击“一键成书”,系统就会自动集成所有已上传的家谱信息,生成一本家谱电子书,供随时分享并实时更新。

小程序上“傻瓜式”的操作,打破了家谱修建时空上的限制,有了手机,想什么时候修,想在哪里修,随时随地都可以。

将“家谱”串点成线,就是“宗谱”了。如果你并不满足于自己和当下,想追根溯源,小程序也可助你一臂之力。

“家族关系图谱”模块,不仅预留了向下延展的“未来端口”,也能往上溯源。如果您手中有祖上或宗族留下的纸质宗谱,你可以将纸质宗谱数字化,把祖辈信息一一填写进去。如有碰到难题需要查阅文献资料,小程序下方的“家谱资料库”、“名人资料库”、“方志资料库”、“家谱百科”等版块,还可链接临安地方文献数据库,累计14万页的海量地方文献史料,可供随时查阅。

如不想自己编写,也可在“家谱地图”版块中寻根。点击进入地图,放大就能看到各地各姓氏的宗谱、保藏位置和同宗脉络上的联系人电话。


临安试点后将在全省推广

据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在电脑PC端预留出了大数据端口。经过用户本人同意后,把以各家庭为单位的家谱导入大数据库,通过大数据的比对和贯通,跨时间、跨地域帮忙“寻祖宗”,并将出台一套包括编目、流程、协同等程序在内的成熟编修机制,帮忙“修宗谱”。

“浙里修家谱”作为全省数字化改革“浙里有志”应用的特色子应用场景之一,也是临安智慧史志项目中的其中一部分。未来上线,将在临安试点后“一地创新,全省推动”。

临安区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计划开发管理端,让地方的方志部门长久地运营系统;开发平台端,成为各部门推进使用的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