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节成了年轻人的“朝圣地”
时间:2022-11-28 10:1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迎来了最后一天,许多人来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赴一场动漫之约。

场馆里气氛依然火爆,中南卡通、气味王国、哔哩哔哩等展位吸引了许多观众。动漫节落下帷幕,但仍有很多人依依不舍——“今天时间不够了,有机会明年一定会再来打卡的。”来自南京的张小姐仍有些意犹未尽。


“准备一年就为这几天”

动漫节对于漫迷来说,是一个需要花一年时间精心准备的节日。

“九色风信子”说,“每一年的动漫节我都会来,已经好多年了。以前是爸爸妈妈带着来,现在长大了,我就和伙伴一起来。”同伴梁文祺则认为,来到动漫节现场,会发现这里是年轻人的主场,动漫才是最主流的文化。“热爱动漫的人,在这里分享、表达自己的热爱。”他说,他和小伙伴这一身的装扮投入不少,都是在假期打工积攒起来的,做那么久的准备就是为了等动漫节这几天。

22岁的“Yami”的造型是他最喜欢的动漫形象——假面骑士中“创骑”,富有个性的造型吸引了很多观众和他合影。“为了来参加动漫节,几个月前我就开始定制服饰了,幸好大家都很喜欢。” 他笑着说。


“我以后每年都要来动漫节”

今年刚来杭州读大学的张昌董是第一次参加动漫节,他在B区的手办展区一待就是半天,细细欣赏每个手伴,并且认真拍照。“我是动漫迷,非常喜欢《火影忍者》和《七龙珠》。” 张昌董说,在温州读高中的时候,没有机会来动漫节,现在来杭州了,必须来动漫节现场逛一逛。“真的很让我震撼,好玩好逛的地方太多了。”张昌董说,以后每年他都要来打卡动漫节。

穿梭现场的各种动漫人物,不管在舞台上表演的,和舞台下行走的,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有时候你在欣赏别人,却发现不经意间你也成了别人的风景。在杭州读大三的张梓萌刚想和喜欢的动漫造型拍照,结果他的造型也吸引了别的动漫迷,被拉着一起合影。“很喜欢动漫节的这种现场的氛围,很快乐。”张梓萌笑着说。


“这是视听全方位享受”

在动漫节现场,不仅好看、好听,还很好闻。

动画片中的老师傅泡了一壶乌龙茶,很快乌龙茶的茶香就钻入了观众鼻腔。轮到分发零食了,甜甜的糖果、巧克力榛子饼干的味道就弥漫在周围……气味王国的展位吸引了许多人排队体验,因为这里可以玩好玩的空气炮,还可以看“闻”一场有趣的电影,不少观众直呼这是“视听全方位享受”。“气味和影像相结合的尝试,我们做了3年多。”气味王国的内容负责人项振华介绍,这套设备已经投放在电影院和舞台中,气味辅助整个影像内容,多一种表达的形式,也受到了动漫节现场动漫迷的欢迎。